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屬靈導引一席談:專訪聖公會梁秀珊牧師


訪問、整理:黃佩芳



與梁秀珊牧師相識於2004年春的一個交流團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辦,探訪埃及的科普特正教會Coptic Orthodox Church);之後她前往格爾頓大學(Creighton University)修讀靈修學,我們更成為同窗!自此,我們便經常交流、分享。在香港,梁牧師是少數受過屬靈導引訓練,又熱心實踐的牧者。今期《靈深一席談》的主題是屬靈導引,我便馬上邀約她作專訪,她也爽快應允。我深信以她資深的牧會經驗來看屬靈導引,定為讀者帶來重要的亮光。

黃:黃佩芳
梁:梁秀珊牧師

黃:梁牧師,我知道你除了是聖公會聖雅各堂主任牧師外,也是香港島教區總幹事,又是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義務書記,真是名符其實的「大忙人」!儘管如此忙碌,你仍然熱心騰空從事屬靈導引的工作,實在令我佩服!到底是甚麼因素令你如此看重屬靈導引?你又是如何與其結緣的呢?

梁:這先要追溯我讀靈修學的過程。可能是早年看了很多盧雲所寫的書,他與神深入的關係與對話,對人性的深切認識及反省均十分吸引我。另一方面,當年我打算赴英進修,我的主教建議牧師應進修不同的科目,以便對教會作不同貢獻。有人讀神學、牧養、宣教,或是新約、舊約、禮儀等,但是當時還沒有人有興趣進修靈修學,我就這樣選擇了——雖然我也不大清楚何謂靈修學!

黃:啊哈!你真是熱心建立教會,而且很順服呢!

梁:哪裏!哪裏!91年到英國進修時,寫了一篇與靈修相關的論文。發現那些屬靈領袖,在尋找神的旅程中都很精彩獨特,最終令他們從一個普通人成為一個很愛上帝的人,當中的經歷各有不同,這些都引起我的興趣,但我尚未認識屬靈導引。

黃:那又是如何接觸屬靈導引呢?

梁:差不多十年之後,我想再多學有關靈修學的課題,結果在Creighton(格爾頓大學)進修,我初次接觸到屬靈導引。在課堂上,導師經常能一針見血地指出各學員的問題,當時大家會感觸流淚,但卻又為著這自我的發現而感恩。我是87年封職為牧師的,至今已當了超過廿年牧師,這些年間都鮮有人會前來直接跟我談論我是怎樣的一個人。但在課堂中的靈修導師卻會直接問:「你知道自己為何會這樣嗎?」這種「埋身」的對話,就像一面鏡,讓我有更深的自我認識,也更認識上帝。

黃:可否分享一次你深刻的屬靈導引經驗,你認識了自己甚麼,又認識了上帝甚麼?


一次深刻的屬靈導引經驗


梁:那是第二年往Creighton進修,我參加了學院所辦的十二天退修營。在頭幾天,我在營中的屬靈導師說我愁眉深鎖、有許多憂慮,每天都問我有何進展。當時我的確帶著許多問題進入那營。直到最後兩三天,我去聖堂崇拜及領聖餐,那是很平常的事,每天都會有。我記得自己……我在祈禱,嘗試向上帝訴說我的苦惱……。聖餐完結時,帶領的神父在禱告中以英語說出:「耶穌是不會放棄我們的」,他用了abandon一字。其實這句禱文很平凡,但不知何解,當我聽到這句說話,那個abandon的字就跳了出來,我呆住了。其他人都徐徐離開聖堂,剩下我一個坐在那兒,哀哭起來。我發覺abandon一字正是我問題的答案。其實我累積了許多的愁苦,是因為在種種不同的經驗中,我感到被人丟棄了!我一直都在尋找我苦惱的源頭,而abandon一字的出現……無法解釋。總之,我哀哭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我的問題已經呈現,但當時我知道神是不會放棄我的……

第二天見靈修導師的時候,他說我的樣子變了,我便將經歷告訴他,以及我想通了的一些事。雖然事情並沒有完滿解決,我無法改變別人的態度,但我清楚知道上帝是不會放棄我的。他表示當日的我,前後判若兩人,有輕鬆、有笑容。靈修導師在退修中的引導,上帝的回應及啟示,促進我在安靜獨處中的反思和禱告。只要我們敲門,上帝就會開門。上帝所給的啟示,解決了我一個數年的困擾。這個經驗令我深深體會屬靈導引的重要,令我對此種事奉產生興趣。我得益了,也想藉此方式幫助別人、讓人得到上帝的啟迪!

黃:哦,你是想「有福同享」!

梁:哈哈,當作靈修導引的時候,發現受導者越來越明白自己,或者能幫助他加深與神的關係,你會感到很雀躍!我最近一次作屬靈導引,末後受導者說:「其實你所說的都很對,我是應該要面對那些問題的!」這樣,我知道是抓著了重點,對受導者有幫助了。看到對方的改變、甚至有時流淚感恩,就會感到原來屬靈導引是如此有力的!

黃:你認為是甚麼因素令屬靈導引如此有效,讓人能更深的認識自己,認識神呢?


屬靈導引的價值


梁:我覺得香港基督教的傳統,都是很著重理性。神學訓練都是從理性入手來灌輸神學知識,但是這種知識是不能改變一個人與神的關係的。如果可以的話,人人讀完神學都神聖了,對不?事實不然,像有許多教友也去讀神學,但他們修畢後也未見熱心起來。這是一個甚麼問題?做牧師的經常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一些信徒領洗不久後,便會離開教會。為甚麼信徒這麼快流失?有些人說因為洗禮班太簡短。於是,我曾嘗試用上一整年教洗禮班,結果還是一樣!於是我發現並非教得多、知識多,那些人就不會離開神……

我發現人除了理性、還有感性(情感),或說除了理想的我,尚有一個真我。而讀神學往往多著重理念,理想的我應該是如何,做一個基督徒應如何。但是在現實中,知道不等於做到,人內心的真我需要被上帝轉化!

漸漸地,我發現人除了理性、還有感性(情感),或說除了理想的我,尚有一個真我。而讀神學往往多著重理念,理想的我應該是如何,做一個基督徒應如何。但是在現實中,知道不等於做到,人內心的真我需要被上帝轉化!所以我認為,為何人會離開教會呢?就是因為他們與神根本沒有一個良好及深入的關係。那些理念就像知識,是身外的物件,不能支持他與神建立穩固的關係。為何有些人可以長期都熱心,很投入及委身呢,好像德蘭修女,因為她的屬靈生活很有深度!她的生命常常經歷上帝的轉化(transformation),生命如聖經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所以一個人如何有效地建立與上帝的關係是很重要,而屬靈導引是可以幫助我們強化與神關係。

然而人是有內心世界,若未能醒覺與神對話,人與神之間便永遠有一道鴻溝,神是很陌生,你不會想親近神、願意為祂獻上生命。我覺得屬靈導引有助人將情感與真我向上帝流露,與祂相遇,讓上帝改變我們,使我們更有耶穌基督的心腸。

黃:你是指屬靈導引不偏重理念,能引導人發現情感、真我,繼而更切實地與神建立關係?

梁:對!但屬靈導引也有清楚的神學基礎,只是更重視聖靈在人心裏的動工,願意協助受導者醒覺上帝的臨在。可惜在香港的華人教會,很少人做屬靈導引。教會多數投放資源在佈道工作或很多著重理性的課程!我不是說這些活動聚會不重要,這些也是十分需要的。然而人是有內心世界,若未能醒覺與神對話,人與神之間便永遠有一道鴻溝,神是很陌生,你不會想親近神、願意為祂獻上生命。我覺得屬靈導引有助人將情感與真我向上帝流露,與祂相遇,讓上帝改變我們,使我們更有耶穌基督的心腸。

黃:或說屬靈導引能助人整理內在世界?

梁:也可以這樣說……我想強調屬靈導引能幫助我,我也想藉此助人。我覺得在我成長的教會裏面,甚至是香港的教會中,屬靈導引都是失落了的,未有發展!

黃:那如何是好?


主力指導神學生


梁:在我有限的能力和時間上,我選擇與神學生作屬靈導引(現時多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的學生),若他們願意來作屬靈導引,我是樂於指導的。

黃:只是神學生?

梁:有時也有一些牧師,甚至其他宗派的轉介。選擇神學生或牧師是因為我也是牧師, 我對他們的事奉及經歷都很容易了解。倘若他們經歷到屬靈導引的益處,我期望他們日後也會使用這種方式去幫助信徒。作為牧師的,與神有緊密的關係也很重要;否則,又怎能叫教友建立與上帝的關係呢?所以,他們靈性上有得著的話,可以祝福、影響其他教友。況且,能夠為神學生、牧師提供屬靈導引的,也沒有幾人。


配合退修的屬靈導引,效果顯注


有趣的是,這幾年我選擇了為神學院的學生、或者是一些剛受按立的新牧師做屬靈導引,我發覺最激勵的就是在數日的靜修時所做的導引。我試過帶了幾次五日四夜的靜修,曾為多人作導引,當中大部份人都容易感受到神在寧靜中的臨在,因而滿心歡喜、滿有得著而回。他們的回應也令我對靜修及導引這些方式越發有信心,感到人在安靜休息中,更容易與上帝相遇。

黃:我很贊同在靜修中所作的屬靈導引,效果更顯著。這也是我的事奉與個人體驗。

梁:因此,我堅持接受我指導的神學生至少去一次靜修,這樣,他就會很清楚領會到安靜、專注、自省、禱告的好處,也能跟神對話,有了一個具體、正面的經驗,他對屬靈導引就會很深刻、明白。即使日後他因學習太忙而不能常來導引,我相信我已經撒種了。我做了幾年,每年有三、四個受導者;如果我做十年,便會有三十人了!不過今年剛接手教堂的重建計劃,又要搬堂,實在太忙,停了(苦笑)!我明年會再做!我這樣再做五、六年的話,聖公會便最少有一半的牧師藉此經驗過靜修及屬靈導引。他們若然覺得是適合自己的、有幫助的,他們便可以繼續循此方法去學習及發展,甚至將這個工作推展下去!


屬靈導引的進路:


1)同行者

黃:除了著重靜修的配合,你可否闡釋一下你作屬靈導引的進路是怎樣的?

梁:我所修的屬靈導引課程內,有一科是輔導技巧。這些心理學與輔導的元素引用在屬靈導引的進程中,使屬靈導引並非教條式或操控式;而是與受導者同行,讓其有許多空間去探索……

屬靈導引並非教條式或操控式;而是與受導者同行,讓其有許多空間去探索……要注意神的臨在、介入;引導對方親自與神交流、領受神恩。

黃:這有別於傳統華人高姿態的訓示式:「我講你聽」吧!(我打趣說)

梁(一笑):回想在屬靈導引實習督導堂上,導師常提醒我們要以受導者及其與神的關係為主導,不可以教導(更莫說訓示)方式,硬將己意加諸對方身上;要注意神的臨在、介入;引導對方親自與神交流、領受神恩。這對受導者來說是很舒服的,導師有如一個同行者……但你知華人教會很強調「我教你」,就好似是「我已經得道啦,現在告訴你應該怎樣!」但是我學的一套屬靈導引,導師最好是「隱形」的,好叫受導者醒覺上帝的工作,而非導師!所以這套屬靈導引是很重視神的臨在,與傳統的導師將一套知識來教授學生,並強調上而下的方式不同。這讓受導者有空間、不致認為自己很差勁、備受壓力!比如我剛才提到自己的靜修,頭幾天都是失落的,但我的屬靈導師不會催迫、責備,而是給我足夠的空間!

黃:聽來,你所經驗及實踐的屬靈導引能讓人有空間及安全感去表達自己!

梁:對,保密也是很重要的!

2)屬靈導引的基礎階段:引領受導者深嚐神的愛

梁:此外,我覺得以神的愛作為退修的開始很重要,且十分有效!不知是否現代人缺乏愛,又感到許多壓力;讓他們認識到神是愛,並非苛刻、嚴厲,反是開放親切、隨時同在的,對許多初次退修的信徒均很受用。因為他們都是帶著許多不同的問題、困難、壓力、沮喪等來退修。例如當我藉詩篇139篇來引導他們體會神自母腹開始已愛護他們時,他們往往都很受感動及得激勵,神的愛觸動他們。這向度既簡單又能順應人性、心靈的需要;有別於一個教條式的方向。

黃:我很認同這種強調神的愛的進路,可引領人深化與神的關係,是一切的基礎!至此,我們都說了不少屬靈導引的好處;可惜,時至今日,大部份的信徒、以至領袖,甚至未聽過屬靈導引一詞!你認為其中的障礙是甚麼,又如何克服呢?


屬靈活導引的障礙與展望


梁:我相信神願意看到人不斷去發現、認識祂。在過去的日子我們在理性知識作了許多功夫,也有發現;但卻疏忽了人的情感、內心世界及真我的範疇。神學教育也只著重理性知識,於是受這種訓練的牧者也只能帶著理念來牧養信徒。所謂一代傳一代……教會氣氛與文化都是如此承傳下去,傾側(理性)一面。

我不是要責備任何人,我以前也沒有重視屬靈導引,因為我沒有機會經驗。我從前也有讀經、祈禱、靈修,但傾向理性,沒有如此深刻。直至我有機會經驗靜修及屬靈導引,我才知悉原來如此好,於是我便繼續探求及操練。我覺得體驗很重要,講是沒有用的,我是因體驗而有得著,所以我也堅持要我的受導者去靜修。

我覺得體驗很重要,講是沒有用的,我是因體驗而有得著,所以我也堅持要我的受導者去靜修。

黃:換句話說,若要提倡屬靈導引,就是要創造多些機會讓更多的人嚐到當中的好處,他們自會繼續尋求。

梁:對!例如間中會有禮拜堂邀請我帶退修。有一次我帶了一個五十多人的退修,他們原叫我講些傳統的讀經祈禱方法,我說我不講那些!我編了一些安靜的時間,教他們如何做,然後回來有一個討論。其中一位參加者是牧師,在退修營完結時,他向我表示想跟我做屬靈導引;也有一些參加者表示那次經驗很好!

黃:哇!太棒了!看見人們對靈性的渴慕及積極的回應,實在令我們這些牧靈工作者心靈振奮!好啦,我已花了你許多時間,讓我問最後一個問題——你對屬靈導引在香港教會的發展有何展望呢?

梁:我希望教會及教會領袖能覺察到屬靈導引的需要與重要,願意投放更多的資源去提供、發展這服侍。例如:興建更多退修中心。退修對於香港這個節奏急促、人多擠迫、缺乏空間的現代城市尤其重要。生活在香港這樣一個繁榮的社會中,我們太多理性的東西,卻沒有空間去整理與祈禱。我們需要提供理想的場地,鼓勵信徒退修、祈禱,多作屬靈導引,好深嚐主恩,得力再上路!

黃:同意!真希望教會趕快興建更多退修中心,到時我們香港信徒就可以有多些退修好地方啦!


受訪者簡介:
梁秀珊牧師先後於英、美進修靈修學。梁牧師過多年均為聖公會香港島教區總幹事;現為聖雅各堂主任,也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的客席講師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義務書記。

黃佩芳女士畢業於格爾頓大學,主修靈修學;熱愛靈修事工,包括屬靈導引,帶領退修會及教授靈修課程。現任教於中國宣道神學院,亦為本刊《靈深一席談》的執行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