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非常牧師的另類屬靈忠告

馬雅(Keith Meyer

翻譯:陳忠



迪文衣冠楚楚,年華不到三十卻一臉無望。我察覺到他站在聽完我講道的人群中,顯得煩躁不安。其後他要求我為他禱告,並約見我談論他的人生和我剛才講到的信息:「放緩腳步,跟隨神的速度──愛的速度」。

   他在約定的時間出現。才幾分鐘,我已覺得他十分需要放慢步伐。他追趕的人生充斥著不同的衝動,還有一兩種沉溺,這一切已經可以教導我一些神的事情。哪怕是我們失控的行為和猛烈慾望的「速度」都能被神使用,把我們帶到自己的盡頭,最終使我們緩慢下來。

        迪文正陷於他人生中的一場暴風追逐金錢和難以捉摸的事業夢想的風暴──包括他的妻子決定帶同小女兒遷離的打擊,這是源於他的怒火緊迫的生活方式和對她們的情感疏離他知道自己需要慢下來,也渴望「平安和寧靜」的「正常」生活。但與我說話的這個人正在自己親手造成的高速危機中傾側撞毀。

  工作挫敗是他壓力的另一個來源他為公司初次公開發行股票尋找融資,但他的銷售幾乎一敗塗地,還在下滑中,所以擔心飯碗不保。他感到絕望和孤獨。他希望一切可以盡快回復舊貌──透過神「及時雨」般的幫助和我為此的迅速代求。

        你也許見過迪文般的人在機場大堂踱步下來,他們頭帶耳機,正跟一個你看不見的人大聲交談。電話的另一方並不是你的孩子或母親,而是總有時間與你商談下一宗交易、下一筆收入的人,這類人總有方法安頓好身邊的一切人和事。這是消費者文化中許多人的生存方式。

        這已成為迪文的生活寫照。無休止的談判,與看不見的人交易,掛念著所愛的人。她們曾經每天都在他面前,但現在已經離開了,留下給他的是只能以電話聯繫的關係。以往她們唯有在向他表達需要他時,才能獲得他的留意,但大多數時候,他都只是以憤怒的拒絕來回應。

        我們第一次會面以禱告結束,大家約定第二天一同喝咖啡。我們在市中心位於他「地盤」範圍內的一間星巴克咖啡店坐下來,他給我買了我喜愛的咖啡。呷了幾口咖啡後,他開始更深入談及我們在教會討論並祈求過的問題。他還說:「順便一提,我想戒煙。」

        嘩。我已經為他的處境感到不知所措,現在他還想做到其他人在順境時仍不能成功的事。他正摩拳擦掌,希望自己徹底改變,取回自己想要的生活,還要在既定的時間內完成,那速度就像他為公司尋找融資時一樣。

        我感到自己正面對一個不可能的挑戰。在不讓自己淹沒在他的問題的同時,我極力思索真正可以幫助他的良方。我不斷問他問題,支吾擠出一些見解和安慰的說話,期望他依靠神和得到一些幫助。同時,我在思想怎樣使他從這過高的期望中踏實下來。

        那時,事情就這樣發生了……神的說話如鈴般清晰:「告訴他不要嘗試停止吸煙。告訴他用香煙來提醒自己,將整個局面都交託給我。」

        要求神再重複這指示幾遍後,我怯懦地順從,提出了這種另類的牧者忠告:「迪文,你何不以嗜煙的心態奔向神?」

        他驚呆的看著我。我想他不要再看見我了,但我更進一步,出於對神清晰指示的服從過於相信迪文會依從我的忠告。迪文本已絕望,而我的講道也激動了他;原來他可做的比我以為的更多。

        這個建議是我努力操練神同在和「神,幫助我,我不知可作甚麼」式禱告的結果。我因手術引致的神經受傷而一直受到恆常頭痛、頸痛的困擾,但我已把這種痛楚視作一個禱告鈴聲,提醒我把每次的痛楚及其引發的憤怒、憂傷和對未來的恐懼交託給神。當我把自己的關注和痛苦拋給神時,祂就會在痛楚中帶給我一份深刻的平安。

        因此,我不斷嘗試再三、甚至是著迷的尋求神,開放自己聆聽祂的聲音,接受祂的帶領和指引。但「以嗜煙的心態奔向神」並不是我預期從神得來的一種答覆,去回應這個人的需要,引導他尋求神的幫助。

        我解釋說,神是美善的,祂確實是美善的──實在是超出我們可想像的,祂關心迪文會否信任祂的良善,過於注意他暫時(但願如此!)的吸煙習慣。

        沉溺似乎不像是描述 「操練同在」或不住地禱告(帖前五17)的一個恰當方式,因為沉溺被視為負面的依戀行為,會帶來破壞性後果。可是,「以嗜煙的心態奔向神 」是要使他養成一個好的癮頭,使他依戀神,造就一個充滿神同在與平安的人生。

        香煙對迪文肯定是壞的,但目前來說卻遠不及他因追逐名利而失去自我和家人──尋找香煙而不是尋找神。在他當下的人生和沉溺處境,建議他在拿起下一枝香煙時去尋求神,或許正好是一個美好時機,因為那份驅使他尋找尼古丁慰藉的焦慮,正是他需要帶到神那裏去的重擔。神對祂的憐憫並不是如此吝嗇的──非要等到迪文戒煙,才肯施下幫助和恩典。反過來,神要使用迪文的吸煙習慣將他帶進自己的愛與平安中。

        目標是當迪文吸每口煙時,他其實是吸入神的同在,不再迷困於擔憂中,他現在是吸入神的平安;當他吐出煙霧來時,是呼出焦慮和恐懼。

        他說在下兩個星期裏會嘗試,然後在下次會面時告訴我情況怎樣。我卻擔心他不會實踐──這肯定是我當牧師以來所提出過的最莫名其妙的忠告。但兩個星期後,迪文已急不及待地告訴我發生了甚麼事。

        他的妻子和小女兒仍未歸家,他的工作處境也依舊嚴峻。但出乎他所料,我們每天以數包香煙操練神同在的小實驗卻帶給他一生中首次驚人的「平安」,他得著一份寧靜和安康的感覺,使他不再終日受家庭和事業的問題困擾。他真的開始相信神是會處理這些事情。他不再單單纏著要妻子回家。他開始與她分享他新發現的平安,也學習整天信任和操練神的同在。

        之後,他說當他某天坐在辦公室裏吸煙和禱告時,他才第一次發現窗外有一棵美麗的樹在生長,他驚歎的程度幾近參加洛磯山脈或大峽谷之旅的遊人。正當他在欣賞這樹的美態時,他看到一隻松鼠。這真是美極!這一切一直在他的窗外。過去他望出窗外,從來未曾察覺在他身邊竟有這美好的創造。

        我們詳談放緩腳步怎樣向他打開一個世界,大過他瑟縮己身的「忙碌」世界,在那裏他刺傷了自己的家庭。現在他看到神,甚至祂的創造。不久,他可能也會看到家人的團聚,因為他已經能夠以舊日單單留給做交易的那份專注與承擔來「看待」她們。

        我甚至在想或許某一天──假如他依舊恆常在禱告中轉向神──一般吸煙者難以捨棄的香煙最終將在他的手中「跌落」,因為他的手已被施恩的神完全握住了。

一些沒那麼另類的方法,操練神的同在:
1. 每當你在交通燈前停下來時,視之為一個與神共處60秒的機遇。減慢你的呼吸和在每次的吸氣時,提醒自己是身處神的同在和愛的海洋中。
2. 每次在辦公室到飲水機取水喝時,花15秒默念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可憐我這個罪人。」)。
3. 讓每次肌餓的感覺使你停下和這樣禱告:「神,教我怎樣以你為滿足。」
4. 每次你為憂慮或壓力感到低落時,在禱告中將這些向神交託,持續向神交託,直到你在神的同在中感到輕省些。
5. 這是較為個人的經歷:作為長期疼痛患者,我學會了在每次疼痛時,從皮包拿出一個小十字架,緊握在手中,同時默想基督也擔負我的痛苦這承諾。


作者簡介:
馬雅(Keith Meyer)博士在過去15年擔任「敞門教會」(Church of the Open Door)的執行牧師。他亦是丹佛神學院教牧學博士課程的訪問教授和靈命塑造委員會的成員,經常主持全國及地區性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