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屬靈導引迷思三解


黃佩芳



1998年夏天,我在一個很偶然的情況下,經驗了人生首次的屬靈導引,從此便跟屬靈導引結下了不解緣。正如克雷普斯在今期〈神聖的意外〉一文指出,神往往在意料之外當中介入我們的生命,帶給我們人生深遠的影響。那次「意外」的導引,不但成為我處理當時牧職困境的轉捩點,更引導我邁向人生與事奉的新里程。我因著那次「意外」而開始接觸屬靈導引及靈修學,並產生了濃厚興趣,繼而開展了相關的研習與事奉。

這些年間的學習、作受導者及導師的經驗,讓我越發認識到屬靈導引對深化人、神關係,轉化信徒靈命的重要。然而,教會領袖與信徒普遍並不認識這種牧靈模式與資源,實在可惜。即使是有所聽聞或接觸過的,對其也有不少誤解。綜合這些年間的學習與體會,我想藉此機會特別就屬靈導引向讀者作出三點的說明:


第一:屬靈導引與牧靈工作


屬靈導引重點是導師聆聽受導者分享深刻的生活、宗教或祈禱經驗,與其一同省辨,以清晰神在當下的帶領,深化人、神的關係,讓生命轉化更像基督。這是牧靈工作的一種模式。牧靈工作的範疇很廣,包括群體性的禮儀、講道、主日學、祈禱會,至側重個人需要的探訪、關懷以致輔導或屬靈導引。這些不同的牧靈方式相互配合,建立信徒靈命,各有其特色及重要性。屬靈導引並非一般教牧關懷的噓寒問暖、閒話家常;也非心理輔導,旨在排難解紛;更非知識傳授或資料查詢。儘管在導引的過程中或會牽涉這些課題,但此非重點;否則,屬靈導引便失卻其獨特的貢獻,與一般教牧、輔導員、主日學老師、小組或門訓導師所作的無異。

想要多了解屬靈導引到底是甚麼一會事,今期打開心窗:屬靈導引的再發現〉、〈飲於智慧古泉:屬靈導引──神聖的藝術〉、〈詞彙的再定義:屬靈導引和屬靈友誼〉等文章會給你豐富的資料。


第二:誰作屬靈導引?


在今期的文章中,你會讀到不同背景的信徒從事專職或非專職的屬靈導引,並發表他們對屬靈導引的心得。某次我在課堂上講及屬靈導引這項職事,有學生問到是否一定要受過專門的訓練才可以作屬靈導引。我反問他在教會作傳道同工,是否一定要到神學院念過神學?現實告訴我們,絕大部份的專職教牧同工,都是受過神學訓練的,然而,教會的牧靈工作並非單由教牧同工承擔呀(若然如此,就大件事)!平信徒參與事奉或會受過某些裝備,但我們不會要求平信徒要讀過神學才可事奉。為甚麼對教牧同工,我們傾向有此要求?我想,專職與否、念過神學與否,總會對牧職帶來不同的影響;屬靈導引也如是。

看罷一些文章,我倒有一個問題:是否帶給我們屬靈亮光的人都是屬靈導師?是否參與牧養事工的都是教牧同工?如何定分界?


第三:屬靈導師也有瞎子領路?


當我們強調屬靈導引的好處與貢獻時,絕不可將之「偶像化」,以為凡舉著屬靈導引旗幟的都是屬靈人,領人歸主。十架約翰指出,人神關係的三大障礙,「就是屬靈導師,那惡者及那人自己」這三個瞎子(《愛之活焰The Living Flame of Love, 第三節 # 29)。屬靈導師竟是十架約翰眼中的頭號瞎子,使熱心的尋道者偏離正道!

我深信十架約翰是有感而發而非胡言亂語。他給我們很好的提醒,一方面,叫作(或想要作)導師的要警醒謙卑,不要陷於驕傲、自以為是、好作師傅的網羅之中,損人也害己(「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太十八6-7)。另一方面,十架約翰也提醒熱心的尋道者慎防誤導人的「假師傅」,不要看人高過於神,招致不必要的虧損。如何辨識?參考依納爵(Ignatius of Loyola)明辨的基本原則,我相信那帶來信、望、愛的增進,讓人心靈平安,能更加愛神、愛人如己的,便是來自神、合乎神心意的;可以繼續追隨……。

屬靈導引對深化人、神關係,轉化信徒靈命的確有其獨特、重要的貢獻,盼望今期的文章讓眾信徒更認識這獨特的牧靈模式,引領更多天路客嚐到它的好處。渴慕靈命成長的你會尋求屬靈導引嗎?也許你被我上述第三點嚇倒,有點躊躇?弟兄姊妹,這也是信心的考驗——相信神才是最終極的導師,會為我們預備最合適的。


作者簡介:
黃佩芳畢業於格爾頓大學 (Creighton University),主修靈修學;熱愛靈修事工,包括屬靈導引,帶領退修會及教授靈修課程。曾任教於中國宣道神學院,為本刊《靈深一席談》的執行編輯。現於美國進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